為什麼慢性攝護腺炎藥物治療效果不好?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攝護腺的外圍有一層厚厚的包膜隔絕外界組織,當攝護腺發炎時,因為發炎物質會刺激感覺神經,導致交感神經反射而亢奮,交感神經進而使血管收縮,因此攝護腺的血流循環就會變差。當給予藥物治療時,因為血液不流通,藥物根本進不了攝護腺,所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當攝護腺發炎變成慢性化之後,會形成惡性循環(viscious cycle)狀態,發炎物質會刺激神經反射,使攝護腺的局部血管收縮,接著發炎物質累積更多,再度進一步刺激神經,於是整個惡性循環就形成了。從這樣的機轉來看,如果不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一定是無法治好這種難纏的疾病。但是目前各種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的方式都有其侷限性與副作用,對於不舒服的症狀也大都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原因就在於無法真正解除這個惡性循環。

既然造成發炎惡性循環的一個最重要的節點就是神經系統,其中最重要的是感覺神經與調節局部循環的自律神經,如能把這兩個神經系統調整正常,自然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也才能根本解決發炎問題。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慢性攝護腺炎就是基於這個原理,所以才能獲得快速又根本的療效。

仔細研究一下,就可以發現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α1-blocker就是作用在交感神經的甲型受體上,如prazosin (minipress )、terazocin(Hytrin)、doxazosin(Doxaben)及tamsulosin (Harnalidge),然而這種藥物的作用只是暫時性的,需長期服藥,而且因為作用於全身血管,所以會導致姿勢性低血壓。而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對神經功能的調節則是比較根本性的,可以做比較徹底而根本的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