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治癒恐慌症與焦慮症的新療法---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恐慌症與焦慮症在現今社會非常普遍,經濟不景氣加上政治惡鬥,讓步調快壓力大的台灣人每天處在非常緊張與鬱悶的氣氛中,於是這種現代文明病---心身症就悄悄地襲擊你我。輕則胸悶、心悸、頭痛、頻尿、腹脹拉肚子、失眠、焦慮,重則呼吸困難、頭皮四肢發麻、冒冷汗、昏倒、恐慌送急診。

對於恐慌症與焦慮症的治療,過去只能依賴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但是這些藥只能治標性地控制症狀,導致許多人長期依賴藥物,有些人甚至仍無法靠藥物有效控制,大大影響工作與生活步調,時間拖久了就變成憂鬱症,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不但自己生活變調,還拖累家人,成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


為什麼這些病會讓抗焦慮劑及安眠藥達到有些濫用的地步呢?健保給付低,醫師只能簡短幾分鐘應付一個患者,藥物是現代醫學採用對抗療法的產物與主流,所以會認為針對症狀開藥是最快速而有效的方式。但是不去探討與治療病因的思維,很難將疾病從根本治好,對於急性病症可以有效,但是對於慢性疾病就束手無策了,只流於控制而非治癒,所以焦慮症、恐慌症都變成類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醫師告訴你需長期服藥一段時間(甚至有醫師直接要你吃藥一年至一年半),從此你需要長期忍受頭暈、昏沉沒精神、思緒變鈍、記憶力變差等藥物的副作用。

其實,焦慮症與恐慌症都是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臨床上發現許多病人是先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為不同部位的失調而產生不同的症狀,這些身體的不舒服一直未改善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越焦慮則自律神經就越失調,於是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

當然也有些是情緒焦慮的症狀先發生,然後再誘發自律神經的失調,此時也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使焦慮更惡化,同樣也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 時間久了難免情緒變得低落,生活了無生趣,於是就逐漸產生憂鬱的症狀。

如果是調控心肺系統的自律神經嚴重失調,就會出現恐慌的症狀。所以要了解每個人的病情,必需從整個疾病過程與生活史做完整的了解,擬定治療策略時也需要真正了解各種病因病情的前因後果,如此才能真正有效解決病人的痛苦。

過去針對焦慮症與恐慌症患者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直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感就會同步改善,於是不但打破了原先的惡性循環,還開始進入一種良性循環狀態,身體症狀緩解讓焦慮及恐慌減輕,焦慮恐慌減輕會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自律神經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會讓身體的症狀更加減少與減輕,到了各方面都恢復時,恐慌症與焦慮症就根治了。這時候只要誠實地面對與檢討自己的體質與工作生活方式,將過去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程度與生活習慣控制在自己的體質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就不至於再復發。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如對於您的症狀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等問題諮詢,請撥打 

8:30~21:30皆有專人接聽,
其餘時段請填寫以下表單,會由專人回電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