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的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頻尿、尿急和夜尿都是困惱人的泌尿道常見問題,造成這些症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膀胱過動症」。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17%的18歲以上的婦女有膀胱過動症,而且會隨著年齡而增加發生率。

膀胱過動症由於膀胱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患者會突然感到尿急而必須馬上去廁所,嚴重者甚至來不及上廁所就發生漏尿情形。這對上班婦女而言尤其困擾。過去認為這是老化的現象,其實膀胱過動症是可以控制與治療的,病友不需要強加忍耐或自怨自哀。雖然引起膀胱過動症的原因還不清楚,不過臨床上可以依據病人的症狀來診斷。首先在治療前要先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膀胱癌、糖尿病、心臟病與神經系統的疾病,同時要詢問病友現在服用哪些藥物。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法有四類:藥物治療、行為治療、電刺激以及手術療法。尿急是因為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所致,所以服用副交感神經抑制劑的藥物就能減緩膀胱的過動。不過藥物只是治療症狀並沒有治本。我們「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運用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整控制膀胱的自律神經的活性,一方面改善膀胱的「血液循環」,不但能夠帶走發炎物質和疼痛物質而解除膀胱壁的神經纖維受到異常的刺激所引起的逼尿肌不自主收縮,而且促進膀胱上皮細胞的修復和產生黏多醣蛋白的保護膜。另一方面提昇膀胱的「免疫力」,以避免膀胱神經繼續受到傷害。因為針對改善膀胱和神經的「血液循環」和提昇其「免疫力」雙管齊下的作用,所以這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達到比較根本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效果。

病友有頻尿困擾:「我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已經好幾個月了,有去做了尿路動力學發現殘尿量有162cc會有悶悶脹脹的感覺。我的醫生懷疑我是間質性膀胱炎做了膀胱鏡之後確定不是間質性膀胱炎~醫生說祇是慢性發炎,之前他也曾懷疑我是神經性膀胱炎如果是神經性膀胱炎該怎麼治療?如果殘尿過多是什麼因素導致的呢?才能改善排尿不乾淨這個問題?? NIKKI-2009-05-12」

由於膀胱主要是受到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控制,當膀胱內尿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時,膀胱壁的感覺神經會產生神經衝動傳入中樞神經,而有脹尿感及尿意。排尿時是經由副交感神經使膀胱收縮,同時尿道括約肌放鬆。有些人在膀胱尿量還很少時就開始有尿意,因此小便次數明顯增加,小便間隔時間縮短,甚至剛尿完好像沒尿乾淨,這些都是膀胱的調控神經失調膀胱過動症的現象,有些吃藥會改善,有些則效果不佳。因為NIKKI自律神經檢查發現是中樞神經控制膀胱括約肌的穩定性不良導致的頻尿,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之後,結果效果不錯。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與病患分享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