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目前醫療上的難題,也是神經科學研究的熱門領域,原因是帶狀皰疹神經痛不同於一般發炎所造成的疼痛,所以消炎止痛藥無效。因為病理上已經產生中樞神經敏感化與神經傳導迴路的異常,所以無法以藥物來解除。臨床上大都使用抗憂鬱劑與抗癲癇藥物,這類藥物副作用極大,終日昏昏沉沉,但也只能勉強達到減輕疼痛程度而已,稱不上是真正有效的治療,因此造成生活工作上極大不便。

泡2
某些患者在帶狀皰疹神經痛剛發生時馬上來就診,在中樞神經敏感化剛發生時就立即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加以壓制與解除,所以恢復速度快,避免拖延造成疼痛折 磨數月甚至數年,但是許多患者則是已經採用過所有可能的治療方法都無效,人生就在度日如年的狀況下被疼痛折磨了許多年。

記得一位得病13年的陳伯伯來到門診時,第一句話就是說「黃大夫,你一定要救救我!如果你再救不了我,我真的就不想活了」。他還告訴我一個靈異事件,就在十年前也就是患病的第三年的某個夜 深人靜的夜晚,當他被疼痛折磨得萬念俱灰第三次想自殺時,有位穿白袍的年輕人在他的床邊出現,當他從床邊要起身時兩次伸出手掌按住他的頭部,讓他動彈不得 而打消自殺念頭。當時心裡一直在思考這個異相的意涵是什麼:這位年輕人伸出手掌好像是五,兩次又是十,究竟是指第幾年得救還是可以再活幾年?從那時候起在 他患病的第五、八、十,還有來看診時的第13年,都會到處求醫,尋找是否有新的療法或這方面的名醫。無奈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最後他的結論竟然是就診時告訴 我的:「不是在第13年治好,就是只能活到第13年」。

幸運地答案是他的帶狀皰疹神經痛在第13年因為找到我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而獲得治癒。

從他的感謝函就可以看出他從長年帶狀皰疹神經統解脫的喜悅:

「感 謝 函:十三年前的一個晚上,我發現自己由肚臍邊上長出了一些水泡,一開始我並沒有太在意,以為過一陣子自然會消除,豈料沒多久的時日它逐漸地蔓延至身後的背 脊處,寬約五公分,接著引發神經痛,並造成嚴重失眠。

由於我是空軍退休,於是先是至榮總就診,醫師診斷是帶狀皰疹,外科醫師即以半身麻醉剪破方式處理,但神經痛並未減輕,接下來的時日家人為我四處打聽 遍尋名醫,由北到南看遍中西醫,期間亦曾在長庚醫院注射一種止痛針,是要由脊椎注射的,但也只能讓疼痛稍減輕並不能治癒,而且醫師說此種針一生最多僅能注 射三 次,而我已做了二次。

這十三年來我日夜不能成眠,一觸碰就會痛,那種痛是痛到分分秒秒都會拉扯的痛,真是極度的痛苦。不但吃東西沒胃口,連講話也不能用力,有時甚至痛得 連話也說不出來。

我的孩子們查詢過很多資料,家人們甚至也為我處處求神問卜,遺憾的是,帶狀皰疹迄今在醫學上並無特效藥,也找不出專治此病症之醫師,而帶狀皰疹長圍 了全身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我曾經自殺過三次,其實我是一個很樂觀積極的人,回想當年在美國受訓,自我要求高,憑著熱忱學好英語,興趣廣泛的好結交朋友又好客,而這個病卻讓我 到後來連客人到家裡來都不想打招呼。

所謂:好漢只怕病來磨。總之,未經病痛的人是難以瞭解病痛人的痛苦。唉!真是一言難盡。

所幸,由於太太的侄兒曾因冒冷汗不止而由黃醫師治癒,故介紹我來給黃醫師診治,起先抱著姑且一試心理,而且不吃藥、不打針、治療過程也蠻輕鬆,氣氛 也很舒服。每次來黃醫師非常耐心地詢問我進展狀況?我回答說〝大概沒那麼快吧〞!大約從治療的第四天開始,我感覺到病痛處開始減輕了些疼痛,第五天更明顯 了些, 漸漸愈來愈好。至今我已做完二個療程,目前進入第三療程,幾乎已接近痊癒了,能好好地吃飯、睡覺的這種感覺真好!

今年我已經八十三歲了,現今我能正常地運動、爬山,當我爬上九五峰能夠完全不喝水也不喘,多麼感謝啊!我又回復到年輕時的肺活量了,家人們都感覺如 奇蹟般的歡喜呀!想到這裡,不覺地令我眼眶泛紅起來。

黃醫師的醫術真如活菩薩,我們全家都感謝他的恩德,希望我的治療心得分享,能令更多痛苦中的病人能獲得改善。

患者:陳○○ 96年11月21日」

我們在臨床上,治療過非常多帶狀皰疹神經痛的患者,從剛發生幾個月到數年及十多年的都有,從患者對患病與求醫過程的描述,可以深刻了解他們的痛苦與無 奈。累積眾多治療經驗後,個人的感想與建議是,在確認罹患帶狀皰疹神經痛時,就應該儘早採用相應神經調療法來治療,不但可以比較快獲得根本性地解除痛苦, 還可以避免長期服用藥物造成的副作用。甚至如果是年紀大的、有糖尿病、洗腎與免疫力下降等患者,更應在帶狀皰疹剛發生時,就積極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依照學理與過去的治療經驗判斷,應可降低帶狀皰疹神經痛的發生機率,萬一發生也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加以治癒。

從另一位剛發生帶狀皰疹神經痛就來治療的患者的經驗,就可以看出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也可以避免變成長期疼痛。

「黃醫師、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下文同)所有醫療同仁:

我在2008年5月得到帶狀皰疹,長水泡的部位剛好就在右邊頭部、額頭及眼部,一度感染到眼睛,雖然經過特效藥治療後,水泡已經在一個月後完全痊 癒,但是,隨之而來的「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卻讓我痛不欲生,因為我的帶狀性皰疹感染的部位剛好就是最難纏的「三叉神經」。

剛開始,三軍總院開給我最新最強效的止痛藥,一點效果都沒有!而朋友好心介紹的中醫,服用一週也沒有什麼改善。而這個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的症狀,比 起帶狀皰疹剛發病的痛苦更甚百倍,我成天頭痛,晚上也無法睡覺,整個人狀況很遭!幸好朋友經由網路得知,光點診所黃忠信醫師有曾經治好和我一樣的症狀的案 例,我 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掛號求診。

治療前先經由科學儀器檢查我的神經電流傳導正常與否,黃醫師問診相當仔細,並觀察相關數據後,再決定電療部位。我雖然一開始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再治 療一週後,我的症狀就有相當明顯的改善,再經過一個療程之後,幾乎已經痊癒90%。

依照一般西醫治療神經痛-尤其是三叉神經痛,藥物的療效並不顯著,在長期服用止痛劑或是抗癲癇藥,有不良副作用產生,甚至病患無法過正常生活; 再不然就要做所謂「神經截斷」手術,也有相當風險,費用也很高(這些醫學資訊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而中醫除服藥之外,針灸也可以緩和疼痛,但可否斷根, 並無關 資訊或成功個案可供判斷。

我之所以選擇光點診所黃醫師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因為黃醫師的治療完全不用打針吃藥,而是以電子儀器調節我的神經系統,讓我身體自然產生反應,讓不正常放電 現象緩和、慢慢趨於正常。黃醫師的治療方法,屬於非侵入式治療,非常安全,而診所的治療師以及護士小姐先生都相當親切,在治療的過程感覺輕鬆、舒適。

在我感染帶狀皰疹後,才知道其實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或親友曾經感染過這個症狀,而無論中西醫都認為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才是這個病最難纏的症狀,可能會自己痊 癒,也可能一拖數月、經年,甚至多年不癒!而我很幸運經由網路得知光點診所,也很感謝黃醫師迅速解除了我的「痛苦」(真的非常痛苦,之前那個中醫師說:如 果生孩子的痛是第10級,那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可稱為第11級呢!)在此我提供個人的治療經驗,希望可以給那些仍在「水深火熱」中的人,一個有價值的參 考!

再次感謝黃醫師以及光點診所所有醫療同仁!

鄒○○ 敬上 2008/06/11」

(註)光點診所已在九十七年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

像這樣成功脫離「水深火熱」的生命故事,這幾年來不曾間斷的在診所中上演。

「今年六月六號自馬祖旅遊歸來,左大腿有刺痛感覺,當時並不在意,接著六月八日晨六點與球友在台北球場球敘,下午回到家左大腿仍然疼痛不已,以為是 因走路 過久,造成肌腱拉傷,次日(六月九日)遂前往住家附近醫院復健科求診,醫師診斷為神經被壓迫所致,於是進行牽引治療;未料到了六月十日下午左股後方沿左大 腿內外側直到左小腿內側出現帶狀水泡,刺痛不已,直覺是帶狀疱疹找上了我,因為年輕時肇因於工作疲憊免疫力下降,曾經患過帶狀疱疹,知道此病的嚴重性,於 是立即前往皮膚科診所求治;醫師診斷確定為帶狀疱疹,開給我三天抗病毒藥劑,收斂藥膏及止痛劑;服用抗病毒藥劑之後,感覺小便不順暢,又前往榮總求診,主 治醫師告知服用抗病毒藥劑與小便不順無必然關係,如覺不適可以停服,且此病目前並無藥物可以立見成效,只能隨著時間慢慢自行痊癒…….這期間因疼痛難忍, 難以入眠,食慾不振,不到兩周體重減輕三公斤…

為了早日脫離苦海,即在各種媒體上尋找相關資訊…帶狀疱疹最麻煩的是疱疹後的神經痛,這種痛可能延續好幾年……而且一直吃止痛藥對腎臟有傷害;於是在網路 上尋找治療神經痛免吃藥的新療法;在六月三十日這天在雅虎網站發現拉菲爾人本診所有治療帶狀疱疹免吃藥新療法。徵詢另一友人李醫生,他說可以一試;於是連 絡診所廖婉如小姐,渠稱在得病的最短的黃金時間之內及時治療,效果愈快,當即約在七月二日前往診治,距發病不到一個月,仍屬黃金時間之內。

到診所掛號後,先由健管師詢問個人病史、家族病史及現在服用藥物,助理並稱除醫師看診及營養品由健保給付外,物理治療須自付,一個療程治療十四次,費用雖 屬不菲,但為了長痛不如短痛,及將來免受洗腎之苦,欣然接受治療;接著做自律神經測試,以便知曉身體左右兩邊神經系統是否平衡。三十分鐘後由黃忠信院長親 自看診,並告知依據自律神經測試結果,左右各十二組數據顯著不均衡,是導致帶狀皰疹產生的原因,並稱經物理治療後可以獲得改善。

治療方式是黃院長依據病情寫出神經末梢位置,再由物理治療師不同的位置裝上貼片,接上電線接頭,通電後身體有麻麻的感覺。每次治療須時50分鐘,每隔一天 治療一次,自即日起停止服用藥物…到了第二周傷口結痂,疼痛情形已有緩和,晚上可以入睡……第三週下腹部及胃部神經痛消失,第四周大腿內外側僅覺些微刺 痛,但並不影響生活作息……及至八月一日,第一個療程結束,再作一次自律神經測試,俾與第一次測試作一比較;黃院長看了報告之後說,左右兩側各十二組數據 已趨平衡,表示已達痊癒程度……但仍然須要注意調養,增加免役力……為此我特別感謝黃院長的仁心仁術及院裡各物理師,營養師,藥劑師及護士小姐的盡心。

嚴OO先生,2012/8/04」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與病患分享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