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經驗談】治療弱視從根本著手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各位家長:您好

您過去可能為了孩童的眼睛弱視問題竭盡所能幫助他,找遍醫師卻覺得力不從心,原因在於小孩的不配合〈不願配鏡矯正、遮眼〉,或因為醫學技術的限制性。當您看到這段話,您已經多了一個可以幫助他的新方法了。

 

個人早於二十年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時,就跟隨公衛系教授對高雄市學童、原住民學童及澎湖離島學童做視力的問題研究。那時學童近視問題就已經很嚴重了,深感醫學雖進步,但卻仍缺乏有效的控制與治療方法,當時即已埋下我投入研究近視與弱視治療的想法。

經十多年的行醫與研究,終於在視力問題的研究上有了重大的突破。

傳統弱視矯正的限制

醫學上已了解,弱視是源自於腦部與神經系統的問題,但卻無法針對神經與腦部做治療,除了配鏡矯正外,至今仍只能透過遮眼與繪圖訓練等類似復健的方法,效果緩慢。

現今眼科技術已是非常進步了,但全世界對弱視的治療方式仍沒有重大改變,身為醫師的我們恐怕都不得不承認這種方法既不方便也太費時,當孩童配合度不高時,甚至會拖過治療黃金期,造成終身遺憾。

而我的研究卻發現,弱視者不但可以神經電學儀器檢查來了解患者發生問題的癥結點,眼球肌肉、血液循環等可以透過神經來調節,大腦視覺區也可以透過體表的神經點予以刺激,可加速弱視的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在拉菲爾人本診所,我們相信唯有透過人體自然的生理調節機轉,才能讓身體狀況恢復平衡。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調的眼睛與神經系統功能得以恢復。這種物理性的治療方式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且非侵入性,比較合乎人體生理自然作用原理。

這樣的療法運用在弱視孩童,治療期間三個月,在初治療階段就可以見到顯著的效果。

家長來函分享

根據過去的經驗,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弱視的效果都不錯,而且是屬於比較根本性的治療。從許多家長治療前的焦慮與治療後的喜悅,不難看出他們對孩子視力的重視,以下分享皆已獲病患同意刊載:

「婷婷(代稱)是我們家唯一的孩子,爸比當她是掌上明珠。她的出生,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歡樂與幸福,一家其樂融融。然而在四歲時,我發現她看電視時經常跑到前面,走路也容易撞到東西,覺得不太對勁,所以就帶她去給眼科醫生檢查。醫生說她的遠視和散光都很深,視力才0.2,已經變成弱視了,需要儘快治療。要我們幫她配眼鏡,而且一輩子都需要戴眼鏡。天啊!這麼漂亮的小臉蛋,竟然從小就要開始戴一輩子的眼鏡,對我和她爸比而言有如晴天霹靂,當下不知所措簡直亂了方寸。所以就開始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戴眼鏡,穴道按摩、眼球運動、健康食品、明目中藥什麼都嘗試過,將近一年的時間也花了快十萬元。其中穴道按摩似乎有些效果,在那邊的檢查說視力從0.2已經進步到0.6了,所以我們又再帶她回眼科去檢查,看看是不是可以不必戴眼鏡了,沒想到眼科檢查的結果還是只有0.3。醫生說如果現在不戴眼鏡,有可能一輩子都是弱視,以後戴眼鏡也沒有用了,這可真嚇壞了我們。

就在眼科醫生詳細解說弱視的發生原理與治療方式之後,我們也只好乖乖地聽醫生的話,除了配眼鏡外,還兩眼輪流每天遮眼睛,一年後似乎進展有限,視力也才到0.4。這時候我們又慌了,醫生告訴我們弱視治療的黃金期是3到6歲,婷婷已經6歲了,難道真的這輩子都會是弱視嗎?她爺爺奶奶怪我們不早點給她戴眼鏡,我們也很懊惱竟相信江湖郎中的話。一年當中醫生也要我們帶她去做弱視繪圖訓練,但是他也不敢保證可以治好,於是我心裡不斷出現不祥的念頭,諸如她會不會瞎掉等等,我竟然開始失眠了。

後來是我姐夫告訴我,他同事的小孩也是弱視,聽說是用一種物理治療治好的。我託他幫我問是在那裡治療的,就這樣我帶婷婷到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下文同)去找黃院長。經過檢查之後,黃院長依照他過去治療弱視的經驗,婷婷的弱視採用他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應該可以在三到四個月內治好。當時我實在無法相信,大醫院的眼科醫師都沒有把握了,這種沒聽過的新療法怎麼可能這麼快就可以治好?所以當下我們也不敢再病急亂投醫,深怕錯過了治療的時機,毀了婷婷一輩子的幸福,我們將會愧疚一輩子。我開始向姐夫的同事打聽,也親自偷偷問了多位正在光點治療的小朋友家長,得到的評價都是很有效。所以我再次將我擔心的事向黃院長說明,因為過去耽誤了近一年的治療黃金期,雖然這個治療只有三四個月,但是婷婷已經6歲了,眼科醫生好像判她死刑一樣。他告訴我如果不放心,眼科醫生建議婷婷的治療方式雖然成效緩慢,但都可以同步治療,這樣就沒有我擔心錯過正統治療的疑慮了,而且還多了一個治好的機會。心想已經沒有其他方法了,更何況眼科醫生也已束手無策,那就放手一搏吧。

於是開始了每星期三天帶婷婷去光點治療,兩個禮拜後檢查視力,結果有些進步,視力已經有0.5。但是有先前穴道按摩的經驗,我不太敢相信。做完一個月療程後視力進步到0.6,我又帶去眼科檢查確定是有進步,所以接下來進行了第二個月療程,視力又進步到0.7,三個月後視力已經可以看到0.8,真的像黃院長預期的把弱視治好了。此時我請黃院長繼續再幫婷婷治療,黃院長說應該可以不必繼續治療,但是我實在是太擔心了,所以還是堅持做了第四個療程,沒想到視力又進步到0.9。

這件事是我有生以來最折磨最憂心的事,短短一年半有如迷失在茫茫大海之中,就在絕望之際,突然看到了陸地的燈塔,這個燈塔就是光點診所,心裡對黃院長的感激真是無法以筆墨形容,所以決定將我們的親身經歷寫出來,讓與我們有類似遭遇的小朋友家長知道有這種新療法,也提醒弱視小朋友的家長千萬要早點找對治療方式,以免遺憾終生。」

婷婷媽媽 2008/11/28

***本文已獲病患同意刊載
***弱視建議黃金治療期:3歲-6歲效果最佳;7歲以下、雙眼視差0.5以下的小朋友也可治療;8歲以上神經已定型,不建議再治療。

一粒沙一世界,每個人眼裡的世界都不一樣。看了病患的來信,心裡百感交集,眼睛為靈魂之窗,視力對於學習或生活工作都是最重要的感覺器官,視力不好將導致一生的競爭力變弱。我自己也曾是受到醫師幫助的人,能夠了解家長和病患的心情,希望以這樣的療法,回饋給社會。

 

註1:光點診所已於2008年12月15日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
註2:弱視建議黃金治療期:3歲-6歲效果最佳;7歲以下、雙眼視差0.5以下的小朋友也可治療;8歲以上神經已定型,不建議再治療。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