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源治療乾眼症的創新療法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因為絕大多數的乾眼症與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及淚腺功能失調有關,那麼只要針對調控血流與淚腺功能的自律神經加以改善,就有機會根本地改善乾眼問題,不必長期靠人工淚液及藥水、藥膏控制症狀。


【成因】

乾眼症的原因可以用工廠製造產品的原理來解釋:淚液是產品,淚腺是工廠,而原料是血液。如果原料充分供應,工廠正常運作,那麼產品就可以依照計畫正常生產。


臨床上遇到的患者有的是原料供應不足,也就是局部血流循環不好,多數以壓力大,缺乏運動且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為主。另一類是工廠運作不正常,因為淚腺是自律神經所控制的,所以這類的乾眼症也算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表現,其原因可能是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也有長期戴隱形眼鏡或近視雷射手術造成的。極少數是工廠壞了,也就是淚腺因為其他疾病被破壞了,這一類最難治療。



【眼藥水控制或嘗試手術治療】

初期只是眼睛乾澀,多讓眼睛休息,點點藥水藥膏就可舒緩;然而隨著嚴重度逐漸增高,惡夢就來了,點藥水次數越來越多,效果越來越差。於是醫師建議試試鼻淚管塞,接著以手術永久阻塞鼻淚管也不見效。


【有效根本治療乾眼症的創新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這種新療法透過調整控制眼睛淚液分泌(淚腺)的神經,讓淚腺分泌的功能恢復,可以有效改善乾眼症狀,同時亦可改善血液循環及神經問題,讓受損的神經有機會恢復。


根據過去的經驗,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治療效果都不錯,而且是屬於比較根本性的治療。這種物理性的治療方式不會有任合副作用,且非侵入性,比較合乎人體生理自然作用原理。



【病友治療心路歷程分享】

--人工淚液不是治療乾眼症,只是「控制」乾眼症


【分享一】

「我長期的痛苦—乾眼症:從小看遍大小醫院。醫師所建議的各種醫療方法我都嘗試過。可是,治療的結果,最多都只在最初有效,沒過多久就都回復到原來的慘狀了。雖然多年來投下了大筆的時間、金錢想根治這個惡疾,最後卻都希望落空!無論是念書或做任何工作,都常常沒有辨法專心,效率也很差。


眼睛常常乾澀、有時視力模糊,癢、痛、怕風、畏光,對微小的刺激也很敏感,不斷飆淚。有朋友見我如此痛苦,便介紹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給我,他轉了一個網址給我,就是光點診所的網站,網站上描述:以逆行性神經療法(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調整控制淚腺分泌的神經,以改善乾眼症的症狀,而且這樣子的療法,完全安全、沒有藥物副作用。


我的心中存疑:有可能嗎?但是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所以還是決定試試!治療次後很明顯感覺有達改善,做完一個療程後,就感覺效果很好--眼睛不再常常疼痛、乾澀、有異物感、也不用常常再滴人工淚液;但是,我很擔心和以前所試的方法一樣,只在初期有效,所以我刻意休息一個禮拜不做治療,結果發現,狀況仍持續有改善。所以我決定再繼續做第二個療程。


在做了二個療程以後,確實達到我理想中的效果,最重要的是,真的從此不再復發!感謝光點診所的新療法和各位醫護的人員。


因為自己本身曾經遭遇這種病症的痛苦,所以更想大聲告訴其他同在受苦的人,希望其他的病患也能跟我一樣,可以感受到乾眼病除的喜悅。

葉○○ 2008/2/5」


【分享二】

「我是一名紅斑性狼瘡的病患,長期使用類固醇,目前在台大醫院治療中。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所以日後所產生的負作用,讓我的日常生活產生莫大的不便和影響。這幾年乾眼症的症狀,常常眼睛出血性的血紅,讓家人和學生看了都十分擔心。雖然到一般眼科治療,醫師也只能用最好的人工淚液來舒緩紅痛刺澀的感覺,卻無法根治眼睛每天帶來的不舒服,皮包裡總是要帶著藥水才安心。


後來在電視及網路的訊息中知道台北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有所謂物理治療的方法可以將人體失調的自律神經調理好,進而使不正常身體恢復健康。剛開始我帶著疑惑的想法到光點診所,經由黃忠信院長細心的說明,我於七月中開始治療至今約一個月,乾眼症的症狀不曾出現,人工淚液和眼藥水已在我的生活中消失。我的學生再也沒機會叫我血眼殺手了。


除了感謝黃院長的診療。診所裡年青可愛的護士小姐和親切的復健師先生們,在治療的過程中受到大家的照顧謝謝您們。

黑白畫室 何元○ 2008/8/19」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